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实验室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中心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来访
时间:2016-04-19     浏览:6612     来源:
       4月19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访问讲学,为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俞立教授概括性介绍了最近几年实验室的多项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溶酶体再生、自噬体的形成、能量代谢对自噬的调控以及新细胞器迁移体(Migrasome)的重大发现和研究进展。报告中,俞教授呈现了大量体外试验视频和3D重构模型,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和大家分享科研成果,报告的研究思路、方法以及成果都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俞立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耐心解答提问,赢得热烈掌声。

俞立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000年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8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从事TGF-β信号传导通路和病毒蛋白与宿主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阐述了TGF-β激活MAPK激酶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以及SARS病毒的3a蛋白破坏宿主高尔基体的分子机制。回国后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自噬领域,通过综合细胞生物学,酵母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方法,以从酵母到小鼠等不同模式生物为模型研究,在“cell”、“science”、“nature”上发表重要文章。近年来俞教授实验室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新细胞器迁移体(Migrasome),并对其功能和机制的进行了详细系统的研究。另外在能量代谢对自噬的调控研究中,也有突出的进展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