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简称中心)和武汉大学ABSL-Ⅲ实验室(生物安全三级动物实验室,简称A3实验室)于2003年建成,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武汉大学共同投资建设。中心和A3实验室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为学校二级单位,是面向校内外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机构。

       中心拥有动物设施3100M2,其中屏障环境1800M2,清洁/普通环境1300M2。A3实验室为恒温、恒湿的负压屏障环境,核心区面积500M2,主要从事艾滋病病毒、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汉坦病毒等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动物实验,目前可承担大鼠、小鼠、豚鼠及100只猴的感染动物实验。中心还建有病毒免疫、微生物免疫、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临床检验及病理等配套实验室,为动物实验提供数据检测和分析。
       A3实验室是全国首家通过国家认可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持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生物安全认可证书、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发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资格证书。中心于2009、2012、2015、2019年 连续四次通过国际AAALAC认证(国家实验动物管理评估与认可协会认证),并持有湖北省科技厅颁发的《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中心和A3实验室依照国家标准和国际惯例建立了“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委员会”(IACUC)和“ABSL-3实验室生物安全委员会”(IBC),IACUC和IBC分别监督中心的动物福利和实验中的生物安全。
       为了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机构,中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面向海内外广纳贤才。近5年,中心先后引进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建立了一支专业涵盖医学病毒学、微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实验动物学、动物医学、医学影像学、临床检验、病理学等多专业的中青年科研和技术团队,团队中近50%的成员有海外留学或研修经历,目前承担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传染病防治重大科技专项、“973”计划及国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7项,省部级课题9项。科研工作提升了中心平台服务的水平。近五年,中心/A3实验室共完成国内外平台服务项目550余项,占中心成立以来的近一半,学校师生利用中心平台发表SCI论文近180篇,占中心成立以来SCI论文总数的近70%。A3实验室与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研究机构一起,被Aeras全球结核病疫苗基金会列为全球重点结核研究合作伙伴。
       “十三五”期间,中心和A3实验室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以平台服务和科学研究为两翼,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建设A3感染性动物实验平台、转基因与基因敲出平台、动物影像学检测平台、转化医学平台、动物模型构建平台、动物饲养等高水平平台,用平台服务夯实发展基础,以科学研究引领平台发展,将中心/A3实验室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知名、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科研机构。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东湖路115号   邮编: 430071   E-mail:lac@whu.edu.cn
Tel/Fax:027-68758757(综合办公室) 027-68759021(动物供应与服务办公室)